人事处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师发展 | 人才评价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 校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诚聘英才 | 办事流程 | 图片新闻 
师资职称
· 关于对2019年度专...
· 关于统计拟参加顶...
· 关于做好第五批享...
· 关于统计2023年教...
· 关于开展2022年“...
师资职称
当前位置: 首页>>下载中心>>师资职称>>正文
焦作大学教师顶岗实践工作管理办法
2018-06-14 16:48   网络

为了进一步规范顶岗实践工作,不断提高师资队伍整体素质,根据教育部等七部门《职业学校教师企业实践规定》教师[2016]3号精神和学校《焦作大学教职工进修培训管理办法》焦大政[2016]15号《焦作大学“双师型”教师队伍(实践能力提升)工作推进方案》焦大政[2016]68号文件有关规定,针对顶岗实践工作中的一些具体实际,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基本要求

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师必须具有相关的企业工作经历或实践经验。原则上专业课教师每五年参加一次企业顶岗实践活动,时长为6个月。公共基础课教师每五年应有到相关企业进行考察、调研和学习的记录等,由部门组织安排并报人事处备案。

教师实践能力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教师顶岗实践工作进行管理与考核;院部(部门)对于参训教师负有主要的监督管理责任。

教师顶岗培训期间,企业对参训教师进行直接的考勤、日常管理等工作。

顶岗实践工作是提升教师实践教学能力的重要工作,各院部应按规定担负起管理工作的主体责任,学校将根据政策进行督察和违规处理。

二.安排程序

依据学校有关文件规定,学院(部门)根据部门顶岗实践工作计划和实际工作需要,将顶岗实践计划报人事处。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科研工作的前提下,每年按计划确定参加顶岗实践的教师。

专任教师的顶岗实践审批必须首先征求基层教学组织意见;党政管理岗位的教师顶岗实践审批必须征求所在部门负责人意见,原则上安排在假期进行。学院(部门)统一提交拟参加顶岗实践人员的审批材料,人事处汇总并初步审核后报主管领导审批。审批通过后由拟参训教师与学校签定顶岗实践协议书,然后开始顶岗实践工作。

中层(含正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的企业顶岗需经主管领导和学校主要领导批准后,由办公室、组织部进行登记,将书面申请报人事处备案,再按规定的程序办理顶岗实践审批手续。

三.时间安排

结合学校工作特点,每年的3月1日至8月31日为第一学期的顶岗实践时间,9月1日至2月28日为第二学期的顶岗实践时间。

各院部(部门)根据学校统一通知,组织安排本部门下学期所有顶岗实践的申报工作。

四.实践单位的遴选

顶岗实践企业原则上安排在焦作市。

合作企业需具备一定的规模和技术水平、实训场所等条件,为教师提供对实践教学提高适合的岗位,具有良好的社会信誉和合作精神。由学校或学院与其签订正式的校企合作协议。

五.日常管理规范

1.参加企业顶岗的教师应严格按照审批的进修时间,在进修单位完成企业顶岗实践。参加顶岗实践教师按规定时间到企业报到后,首先以企业书面接收说明形式报部门备案。因部门工作等缘故延缓到企业报到的、或顶岗期间因部门临时工作需要而返校的,应由部门提供书面情况说明,该返校时段不计入顶岗时间。未按时到顶岗实践企业报到也无部门说明的,按旷工处理。

2.顶岗期间不得无故脱离工作岗位,如有特殊情况(企业临时外派、工作地点变更等),需提前由顶岗实践单位或顶岗实践教师报部门备案。学校抽查(办公电话抽查、微信定位抽查、实地抽查等形式)未在岗也无备案说明的,根据学校人事管理规定,按旷工处理,通报批评所在部门和个人。

3.学校检查、抽查加上部门考查记录中存在三次及以上违规者,或者企业考勤记录中存在三次及以上旷工者,取消顶岗资格,责令返校,取消并扣除已经执行的顶岗期间待遇。在学校网站公布抽查结果,计入教师培训档案。两年内不得参加企业顶岗实践工作和校级及以上层次的评优评先工作以及职称评选工作。

4.顶岗工作期间必须遵守进修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进修单位安排,按时上下班,顶岗工作结束后按时返校工作。未按时返校报到的,按旷工处理。

5.参训教师在企业的出勤、工作状况等每月由企业出具实际的考勤表、工作内容及实际工作表现证明;参训教师所在的院部(部门)每月至少两次实地或电话跟踪考察,并详细记录考察情况以及进行考察的时间、人员。相关资料存入部门顶岗工作档案。

6.企业顶岗结束后,应根据实践内容撰写一篇高水平的企业实践调研报告,顶岗企业应对教师实践情况给出鉴定意见。公共基础课教师提交相关的考察调研报告。

7.教师顶岗工作结束返校后,部门及时将顶岗材料、企业鉴定意见、企业实践调研报告、返校证明报人事处。

六.考核管理

顶岗实践工作结束后,由学校教师实践教学能力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家对参加顶岗实践的教师进行实践能力考核,对考核结果不合格的提出处理意见,并视情况确定年度考核为合格及以下格次。

(一)考核要求:

1. 时间要求

顶岗实践时长满6个月的,正常组织考核;未满6个月的,累计满6个月再进行考核。

2. 资料完整

包括:

校企协议、企业同意接收证明、审批表、顶岗实践协议

到岗证明、部门跟踪考核(每月至少两次)、企业考勤(每月)、企业对教师工作状况说明(每月)

企业鉴定意见(全部)、顶岗实践调研报告、返岗证明及其他相关材料等。

3.教师自身评价

教师本人对顶岗实践的全过程进行自我考核评价,主要包括课堂教学拟如何引入企业一线案例、教研活动如何提出建设性意见、实训教学中的动手能力如何得到提高、如何带动教学团队共同提高等方面的书面说明。

4.考核评价

主要从顶岗期间考勤、工作表现以及顶岗结束后实际的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评价。

(二)考核安排和内容

顶岗实践结束后,集中进行顶岗实践专题考核报告会。学校教师实践教学能力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发通知安排;考核主要由各院部组织实施,具体时间、地点报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指派人员参加。对参加顶岗实践教师的实践能力、实践效果、实践态度、专业技能、实践任务完成情况等多个指标进行评定与考核,并结合实践结束后的教学能力、实践指导能力及教研科研等进行评价,系统全面地考核教师在企业期间的实践成果。记入教师档案,作为今后评优晋级的依据。考核不合格者,追回顶岗岗期间所发补助。

教师企业顶岗实践工作既能增强教师实践教学能力,又关系到学校教育质量提高,是一项关系学校发展的重要工作,请各部门认真组织实施,严格管理,确保工作实效。

附件

人事处

2018年5月25日

附件:1.顶岗培训提交材料目录

2.焦作大学教职工进修培训申请审批表

3.企业同意接收证明

4.教师在企业的考勤表

5.焦作大学教师顶岗实践对象跟踪考查表

6.焦作大学教师顶岗实践企业鉴定意见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焦作大学-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