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处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师发展 | 人才评价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 校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诚聘英才 | 办事流程 |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 关于开展2023年全...
· 2023年高等学校教...
· 焦作大学“奋进新...
· 关于开展“数字化...
· 关于推荐河南省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统计2023年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培训需求的通知
2022-09-24 15:13  

各院部:

根据《关于统计2023年河南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培训需求的通知》要求,现需进行2023年教育部职教国培示范项目及河南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培训需求统计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

作总体安排

“十四五”期间,为服务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健全职业院校教师五年一周期全员培训制度,在落实国家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全力支持教育部财政部国培项目办组织开展的“职教国培"示范项目,做好培训需求统计及组织报名工作;同时进一步优化我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的国家、省、市、校分级分类培训体系,持续开展教师职业发展各阶段和绝大部分专业领域的培养培训,重点支持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课程实施能力提升、名师名校长和培训者等的能力素质提升,深化校企合作、强化校本研修,全面提升“双师型”教师素质。其中国家级培训项目拟开展“三教"改革研修(包括专业带头人课程实施能力提升、公共基础课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骨干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1+X证书制度教师培训、访学研修)、名师名校长培育(包括名校长培育、名师团队培育、培训者团队建设)和校企双向交流(包括教师企业实践、产业导师特聘);省级培训项目拟开展“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省级骨于教师及班主任(辅导员)培训、教学管理及教科研能力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项目等。我省的国培项目的专业带头人课程实施能力提升、公共基础课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骨干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名师名校长培育等项目一般由教育部国培办审核认定的国培基地及省外优质省级基地承办,其他国培项目以及省培项目主要由省教育厅认定的省培基地承办。培训项目一般安排在暑期进行。

二、本次培训需求统计

本次培训需求统计主要包括两大部分:

    一是教育部财政部国培项目办组织的2023年的“职教国培”示范项目。主要培训项目的具体情况如表1

l 教育部2023职教国培示范项目

项目类别名称

培训对象

培训形式

学时

紧缺领域专业骨干教师示范培训

高职学校学前教育领域相关专业骨干教师

集中研修、网络研修、岗位实践、 返岗实践

84 学时

/14

优先发展产业领 城专业骨干教师示范培训

高职学校新材料领域相关专业骨干教师

高职学校人工智能领域相关专业骨干教师

二是本省组织的培训规模较大的项目,其中包括国培项目中的专业带头人课程实施能力提升、公共基础课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教师企业实践,以及省培项目中的“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省级骨干教师及班主任(辅导员)培训等项目的需求情况。各院校对我省目前尚未组织过的教师培训项目如有需求,可在项目类别设置建议一栏中提出。主要培训项目的具体情况如表 2

2 2023年河南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

项目类别名称

培训对象

培训形式

学时

专业带头人课程实施能 力提升

专业带头人

集中研修、网络研修、岗位辅导

4个月研修,其中集中培训 4周(160学时)

公共基础课骨干教师教 学能力提升

公共基础课骨干教师

集中研修、网络研修、德育研学

2个月研修,其中集中培训2周(80学时)


教师企业实践

专业课教师

顶岗、参与研发项目、兼职任职

8周(320学时)

双师型教师培养培 训

专业课教师

理论传授与实践操作相结合,任务驱动与项目导向相结合

45天(360学时)


省级骨干教师培训

专业课及公共课教师

集中研修、网络研修

专业课 160 学时,公共课120 学时


班主任(辅导员)能力提 升培训

骨干班主任、辅导员、德育骨干、学 生工作管理人员

理论学习与实践应用相结合

10天(80学时)


三、相关要求

1.培训需求统计工作事关年度培训工作项目设置和经费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事关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工作绩效和质量,各院部要高度重视,在充分了解我省相关国培项目、省培项目工作规划和项目实施要求的前提下,结合所在院部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年度培训工作计划和教学工作实际,科学合理统计填报2023年培训需求。省教育厅将根据统计结果和项目类别设置意见建议,积极协调财政部门,科学合理设置培训项目及规模。

2.各院部统计培训需求后汇总填报《教育部2023年“职教国培”示范项目需求调研统计表》(附件1)、《2023年河南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培训需求统计表》(附件2),于927日前将表格纸质版签字盖章后送人事处208室, Excel 版电子稿发送至邮箱jzdxrsc@163.com。邮箱主题及文件名称命名为:部门-2023年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培训需求统计表。

联系人:张喜云

联系电话:2989256



人事处

2022/9/24


附件【附件1 :教育部2023年“职教国培”示范项目需求调研统计表.xlsx已下载
附件【附件2 :2023年河南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培训需求统计表.xlsx已下载
附件【附件3:教师企业实践可供选择专业目录.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焦作大学-人事处